學術研究

奈米生物科技

張恪誌指導教授:張家靖

研究方向

  • 生物物理化學、生物電化學、蛋白質結構預測、拉曼光譜學
  • 導電DNA記憶體與奈米感測研究
  • 主體脂蛋白與單層脂微粒的脂蛋白組裝途徑、藥物載體之研究

實驗室在做什麼?

大二暑假期間進入張老師實驗室,先從基本的實驗從頭學起,養大腸桿菌、紫外光光譜儀、測微生物生長曲線。利用學長姐保留的菌種生產出想要的蛋白質,破菌、離心、跑蛋白質電泳、Western blotting、HPLC、透析復性蛋白質摺疊。實驗室也跟馬偕醫院有合作計畫,要幫三百多個樣品跑電泳,暑假天天早上九點到實驗室報到,忙到晚上才離開。還有學習到一些重組DNA的分子生物學實驗,跟著實驗室資歷最老的博士後學長做實驗,剛好老師派學長到美國學習藍、紅螢光蛋白重組建構的質體Map,回國後正好可以偷偷學一下^^。

暑假直接進實驗室多少有點辛苦,但在實驗室的其間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課堂沒有的知識,接觸沒碰過的儀器,跟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合作。做了專題後,我才真正有了可以獨立作業的自信,或許跟只會讀書高中時期的我比起來,我也稍稍的成長了。

最後給大家一些小小的建議,要做好專題研究首要條件就是要會妥善的規劃好時間,像是養菌之類一系列的實驗常常連續好幾天甚至長達一整週,實驗期間就必須得在實驗室和教室間來回奔波,假如時間規劃不良,壓縮到讀書和休息的時間,縱使再有做專題的熱誠也是會被疲勞澆熄的XD。

奈米材料

葉帥帥指導教授:韋光華

研究方向

  • 共軛有機高分子太陽能電池

實驗室在做什麼?

大三開始進入實驗室做專題,沒有特定題目,一開始會幫學長做合成,學習基本有機化學分子合成方法。漸漸、到後來會接到一個主題,在學長的幫忙之下完成自己的專題報告,時常還會被安排上台報告,因此對於閱讀、理解、及報告論文之能力也是頗熟悉。老師沒有特別盯我們進度,但我們不僅與學長姊相處融洽、還會自己強迫自己跟在學長姊身邊學習,像有時後就會到博愛奈米中心,跟著學習基本太陽能電池元件製成方法。平常待在實驗室的時間大概會從早上10點左右到下午6點多,但像是暑假比較有空的時候,也常不小心就弄到頗晚,約莫都10點過後才回宿舍。

常常實驗室回有小 Meeting ,這時實驗室的成員回聚在一起討論論文;迎新、尾牙時有時人多還會有外國人來,老師一個開心甚至回請客;偶爾我們也有實驗室出遊,頗爽、讚!通常老師的專題生都有一個可以申請到的大專生國科會計畫,薪水每個月 4000 元,千萬不要放棄申請的機會。最後到了推甄的時候,老師還可能會照顧我們,所以這麼涼的事當然要來嘗試啊。

奈米光電

巢瑞麟指導教授:陳智弘

研究方向

  • 電機訊號與處理光通訊
  • 碎形幾何於天線之應用
  • Silicon Photonics with SOI 光波導

實驗室在做什麼?

在摸熟 MATLAB 的操作後、做了一些其他題目、到現在的 SOI 製光波導以連接光訊號。雖然一開始叫我做的事情跟專題和報告似乎沒什麼關係,自己也覺得在研究方面在做專題期間沒有非常透徹深入、還反而四處碰壁,再加上我對訊號和計算基這方面又都不怎麼熟悉,所以一開始我的挫折感很重、有很長時間的克難期,但正因如此,我們自律性被培訓的特別強。而老師也很嚴格、很酷,較看重結果而不論過程,會在 Meeting 時做到徹底的監督、及苦口婆心的建議,但不會破口大罵,隔週還會要求我們要用英文做一次口頭報告,也因此英文口說變成進他實驗室之後我覺得進步最大的地方。

說穿了,陳智弘其實並不會從旁督促你甚麼、也不會對你有甚麼要求、很自由放任,但是我的壓力始終來自沒辦法滿足他每次 Meeting 所要求的水準⋯⋯而且我們每週都要 Meeting。因此跟著他,就是要很有自律跟自我安排進度的熱情,再加上我做專題的時候其實自力更生比較多,當作是進研究所前的訓練吧!

奈米電子

李偉立指導教授:簡昭欣

研究方向

  • 高介電二氧化鋯薄膜與鍺基板並製作電容

實驗室在做什麼?

進入奈米中心和奈米元件實驗室操作儀器,製作並介紹高介電薄膜與鍺基板電容器的每一步驟,最後量測電容器的C-V與I-V特性,探討在ZrO2/Ge介面因不同退火方法產生的性質差異,找出最能得到高電容值的製程方法,並進而了解電子基本元件的製成步驟。但進入電子領域的實驗室有條件:必須修過半導體實驗、或是參加暑期奈米中心的培訓課程,所以可能會比選其他向度的專題生還晚一個學期才開始修專題研究。而在得到進入實驗室資格後,要能操作儀器還須通過機台考核,考核前會有實驗室學長姐帶你訓練至少三次,才能自己獨立使用儀器,但好處是能比其他電子所碩一新生更早取得操作資格。

在學長給我們主題後會讓我們使用到所學到的機台操作,不過因為元件涉及到的機台非常多,所以我們還只是部分參與。老師不會太管專題生的事情,偶爾在 Meeting 時問一下進度而已。待在奈米中心實驗室的時間很自由,一般都是跟學長姊約好時間後,再進入無塵室約兩個小時。未來想進交大電子所的人可以來,順便適應下無塵室的環境和穿著。